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讲话公告 > 最新文件 > 正文
关于做好《湖南教育年鉴》2013卷撰稿及2012卷发行工作的通知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2-09-11 09:46 浏览数:3988

 

 

 

湘教办通〔2012157


关于做好《湖南教育年鉴》2013卷撰稿

2012卷发行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县市区教育局、高等学校,机关各处室,厅委各直属单位:

        《湖南教育年鉴》是我厅组织编纂,按年度向省内外发布我省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的专业性年鉴,承担着准确、系统记载我省教育改革与发展历程,鉴往知来,服务现实,保存史料,惠及后代的历史使命,对弘扬先进文化,推进教育强省和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2013卷《湖南教育年鉴》编纂及2012卷《湖南教育年鉴》发行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2013卷《湖南教育年鉴》撰稿工作

1、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系统反映我省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2012年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2010-2020)》和《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十二五”规划》,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新经验。

        2、撰稿重点

2012年内我省教育改革与发展概况、主要成就、基本经验、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省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出台的政策文件;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负责人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全省和各市州、县市区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民办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少数民族教育等情况;高等院校教学、科研、管理、改革、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情况;全省教育科研、教育考试、教育督导、教育管理、教育宣传、教育信息资源建设,以及撰稿单位2012年度领导班子成员等情况。

        3、撰稿要求

撰写《湖南教育年鉴》条目时,请按2010423日省教育史志编纂委员会颁发的《湖南教育年鉴编纂规范细则(试行)》(湘教史编通[2010]3号)执行,并注意以下几点:

1)内容选择:主要反映我省教育战线2012年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大事、要事、新事,尤其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当年出现的教育亮点和特色,同时注意反映教育系统当年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处置措施以及应当吸取的经验教训。要注重资料信息的密集度,强化资料的真实性、权威性、实用性,努力做到“博(内容广博)、大(信息量大)、精(选材精)、深(题材开拓上有一定的深度)”。省级教育年鉴原则上不单独收录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资料。

2)条目设置:一事一题,条目标题与条目内容应完全一致,条目内容结构合理、文字简约、逻辑严密。

3)统稿:为避免稿件内容重复、交叉甚至矛盾的情况发生,各单位要指定专人对稿件进行初审,单位负责人进行统审。

4)照片选送:各市州、县市区教育局,各高等院校,机关各处室,厅委各直属单位在报送年鉴材料时,可随稿件附送照片(以电子版为佳)23张供选用。选送的照片要反映当年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成果或重要活动,突出地方特色,符合技术标准。

5)截稿日期:2013330日前。请将纸质文本稿送交或寄往省教育史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长沙市教育街11号,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办公楼8813);同时,将电子文本发至省教育史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电子邮箱(邮箱地址:hnjysz@163.com)。如无特殊原因,逾期上报的资料原则上不再受理。

二、认真做好2012卷《湖南教育年鉴》发行工作

2012卷《湖南教育年鉴》已正式出版。该卷年鉴从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视角全面展现了我省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积极工作,奋力开拓,不断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真实面貌,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新的依据,为各类教师和教育科研工作者开展教学与科研提供了新的借鉴,为对广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国情省情教育提供了现实素材,具有较好的使用、交流、存史、收藏价值。请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科研单位、各级各类学校将该卷年鉴纳入图书装备书目,认真做好组织订购工作,充分利用和发挥史志书籍“存史、资治、教化、育人”的重要作用。

联系人:谭小京,联系电话:073184402910(办)。


O一二年九月六日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信访局 湖南省教育数字档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