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余孟辉: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4-05-21 15:53 浏览数:9506

本网讯  5月20日上午,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副校长余孟辉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频道,以“让学生成为学习与成长的主人”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副校长余孟辉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频道。      摄影/王辉

余孟辉眼中的大学和大学生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是我省乃至全国著名的一所民办本科高校。2005年以来,在中国校园网推出的民办大学排行榜上,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连续10年排名在前三位,2014年跃升到第一位。1997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前夕,创办人张剑波看准了中国对外向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创办了湖南涉外经济学院,2005年学院升本。2009年加入了劳瑞德国际大学联盟,这使学院走上了国际化办学轨道。

余孟辉阐述了他对中国大学的理解:“大学的职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其核心还是人才培养,为人才培养服务。” 针对大学生收入不如农民工的现象,余孟辉副校长表示,大学如果仅仅是一个“文凭制造工厂”,大学生收入不如农民工也很正常。但从长远的发展看,从发展的潜力看,大学生在整体水平上应该更高、更大。

余孟辉谈到他对大学生的理解。学生是谁?学生是学校的主人,大学必须而且只能为学生而存在,这是他推崇的学生观。无论是学生工作者也好,还是一线的教师也好,都是为学生服务的。“90后,甚至00后的大学生和我们读书时代的大学生有很大的不同,其中最大的不同是当代大学生自主性非常强”。余孟辉强调,学校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为大学生提供平台,提供资源,提供文化。

“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在涉外经济学院,“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是一面旗帜。余校长说,在这个理念之下,教师不再只是知识的占有者、传授者,而更像是一位引导者。涉外从这里着手改革和突破,提倡教少一点,学多一点。什么叫教少一点,学多一点。与以前满堂灌不同,现在给你1/3的时间来讲授,还有1/3学生讨论,师生一起讨论。还有1/3干什么?总结,融汇,延展。学院花了100多万元改造教学楼,把座椅改成可移动的,可以自由组合的,以便更加适合探究式、讨论式教学。

让学生成长成才,这是教育的终极目标。学校就是一个大平台,落脚点是资源的整合,以构建一个学生成长成才平台。这个平台包括学风建设,导师计划的推行,学生自主创业扶持,鼓励学生考研、考公务员、参加司法考试,引导学生科技创新等。把各方面资源整合到一起,学生在选择的时候就有一个比较:我的大学四年怎么规划?通过这个平台能做什么事情?相关的学习资源怎么来配置?哪些需要进一步强化,哪些可以弱化?

“雷大妈开心屋”运行正常

在访谈中,一位叫[涉外情]的网友向余孟辉校长提问,涉外学院原来有个像妈妈一样的女大学生,名气很大,请余校长介绍她的一些情况及近况。余孟辉说,这里讲的应该是“雷大妈”,她是学院当年录取时年龄最大的考生,她也是一个传奇人物。毕业后,因为年龄较大,是“妈妈级”的学生,又非常热心,所以在文学院留了下来。学院看重的是她在学生心理方面的疏导能力与水平,多年的生活经验与社会实践经验,给她搭建了一个平台,很多学生有一些问题可能不去找辅导员,也不找专业咨询师,而去找她,她非常热心。在我的一本书里面,有一节涉外学生的幸福课程,详细介绍了“雷大妈开心屋”的情况与故事。

学生都能为学校代言 建立真正为学生服务的体系

网友[王四喜]提问,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抓学生工作以学生为本,与其他高校最大的不同是什么?余孟辉表示,我觉得最重要的,区别于其他高校的,是表现在体现学生个性和包容方面。其他高校也有这方面的理念,但是涉外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彻底,比如说对学生的评价,完全不受名额限制,不受老师行为主导,自己作主。这种制度的安排设计让学生感觉到“我就是主人”,都能为学校代言,也把传统的老师的那种操行评价取消了。一个辅导员带上百个学生,每个学期给写评语,那我现在要学生自己填,老师只需要审核你说的是不是真话,是不是实话,就OK了。这是第一个最大的不同。第二个就是我们真正建立起来的为学生的服务体系。我们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或者责成某个部门来做成这个事。还有我们的“校长午餐会”,学生都可以申报,跟校长一起来吃饭,通过吃饭,让校长听到更多基层的声音。这个创意还会更加完善,走得更远。这两条探索,当然还有努力的空间,但我们已经迈出了可喜的步子。

心理健康问题会更加强化 期盼大学生们更加“刻苦”

有网友谈到了当前大学生心理问题比较多的问题。余孟辉介绍,我们发现,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是一个大课题,在学生问题中占的比重比较大。我们也高度重视这块工作。到目前为止,学院的心理辅导专业教师的配备超过了省里的规定,而且绝大多数的辅导员都取得了心理咨询师的资质。我们在学生心理辅导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第一个是我们的团队辅导和新生的入学、新生的军训融入得很好,第二个就是为学生提供专业课程,让心理健康教育进课程,“雷大妈开心屋”就是其中一个方面。通过开选修课的方式,比如生活心理学课程等,满足学生的需求,非常受学生欢迎。

如果一定要谈谈对当代大学生的不足的担忧,余孟辉表示,其一,90后、00后的学生充满个性,以自我为中心比较突出,这一点正面理解当然好,但个人觉得,部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责任意识可能会有点差距;其二,就是现在信息太发达,海量信息导致的价值观的不同,各种信息流所附着的意义不同,学生面临这个选择,容易被信息所淹没,甚至随波逐流,这个有点担忧;其三,90后、00后独生子女比较多,他们自我的制约能力相对来讲比较薄弱一点,对生活要求比较高,我们现在提倡快乐学习,也要刻苦学习,单从“刻苦”方面讲,我多少还是有点担忧。“但我相信,大多数大学生其实都能正视这个问题和环境,自我调整好状态,投入到学校的正常学习中来的;如果我们的学校工作、特别是学生工作,进一步加强上述相关方面的引导,这些担忧,就都是可以不必担忧的话题了。“余孟辉如是期盼。(章仙踪)

【链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副校长余孟辉访谈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信访局 湖南省教育数字档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