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黄云清:推进综合改革 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5-06-16 15:55 浏览数:2132

本网讯 湘潭大学创办于1958年,是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校名并亲切嘱托一定要办好的一所省部共建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6月15日上午,湘潭大学校长黄云清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推进大学综合改革,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湘潭大学校长黄云清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摄影/王辉

高等教育改革,关系国计民生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和国家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是时代发展所需要。高等教育改革,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千家万户,关系大家对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热切期盼。”黄云清表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已有了很大的规模,正处于一个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事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客观来说,在体制机制方面,在出大师、出高水平原始创新成果、出优秀杰出人才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还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黄云清认为,只有通过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理顺高校与政府、社会之间的关系,进一步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当然,关键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理顺高校内部关系、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才能够更好地借力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春风,推动学校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能够更好地打造学校的办学特色,彰显优势,在新一轮高校改革与竞争、新一轮信息技术发展和科研创新大潮中,抢占制高点、实现新发展。

“综合改革不等于改革的综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新形势下,湘潭大学牢记“一定要把湘潭大学办好”的使命感,结合学校实际,依据“抓好总体设计、协调推进”理念,科学规划改革总体设计,制定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以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和研究教学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为目标,坚持学术立校,推进协同发展,聚焦改革重点领域,着力深化学校综合改革。

黄云清表示,要实行总体设计和探索创新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协调,以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为突破口,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湘潭大学特别强调要把三个关键词贯穿改革的全过程:第一个关键词是“综合”。这就是要强化顶层设计,着眼于整体功能和效益,增强各项改革举措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抓好配套与协调。第二个关键词是“重点”。 这就是对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进行重点突破,对拿不准的先试点再铺开,即不要乱作为,也不要不作为、慢作为,要蹄疾步稳。第三个关键词是“存量”。也就是要侧重存量改革,以结构调整为改革核心,直面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转变管理方式,通过结构调整产生新的功能。

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湘潭大学强化“综合改革不等于改革的综合”理念,特别强调在抓好顶层设计的同时,注重进行重点突破:一是人才培养改革。从学校的办学定位出发,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着力培养一批引领社会发展的学术精英、技术精英、管理精英。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改革课程体系,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作用,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提高教学质量。二是人事制度改革。抓实岗位分类管理,让每一位教职工,不管是专任教师还是行政、教辅、工勤人员,只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都有发展渠道,都有上升空间,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严把教师入口关,控制行政人员和教辅人员转教,加大力度引进高水平大学的优秀博士。确定合理薪酬体系,加强绩效考核,提高教职工工资待遇,建立教职工工资合理增长的长效机制,让每个教职工能切切实实享受学校发展的红利。三是后勤服务改革。一方面,增强后勤本身的管理、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在更大程度上解放广大师生员工,减轻教师处理非教学科研事务的工作量,增强师生员工从事其本职工作的生产力。

改革的目的在于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立德树人,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创新人才,是高校的根本任务。”黄云清认为,能否坚持以人为本,把学生健康成长视为学校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所大学能否办出水平的关键所在。学生为本,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它是有衡量标准的。学生为本,不仅要考虑学生在校期间的需要,而且要考虑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的需要。关于人才培养改革,首先要解决的是“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目标定位问题。湘潭大学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不同专业有专门的具体的要求,但有四个方面的共性素质与品质要坚持,那就是创新精神、专业能力、诚实守信、敢于担当。

在如何通过深化改革、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方面,湘潭大学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一是推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推动建立聚集社会资源,探索校地、校企、校所、校校协同育人长效机制,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紧贴社会需求办学,培养更多产业企业急需的创业型、应用型人才,增强学生的创业就业能力;二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坚持创新带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等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三是推进人才质量评价改革,从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树立以学生学习成效为导向的教育,探索基础性、应用性、复合型、创业型等不同类型人才的分类评价标准;四是积极应对各种新技术对高等教育的影响与冲击,充分利用MOOC等现代教育技术的新成果,充分发挥微课、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组织形式,利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机遇,建立相应的体制机制,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增强学生的“顶峰体验”;五是推进教学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吸引教师投身教学、精于教学的激励机制,普遍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深化改革,描绘未来发展规划蓝图

湘潭大学在制定综合改革方案和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过程中,对学校未来的发展,也作了一个长远的考虑和规划,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刘延东副总理提出的把学校“努力办成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现代大学”的重要批示精神。黄云清表示,在近期的目标方面,从现在到2018年,是学校改革发展蓄势聚能的阶段,重点要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到2024年,即湘潭大学复校50周年前后,将学校办成更高水平的国内一流大学,实现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大学的目标。对学校长远的发展愿景,就是到2038年,即湘潭大学建校80周年前后,实现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大学的目标,争取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

围绕未来10年的发展规划,黄云清表示,湘潭大学要着力实现“五个一”工程:一个好的“制度”:以章程即《湘潭大学章程》为主体和基本准则,整章立制,建立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完善决策执行与监督机制,降低管理重心,赋予院系更大自主权,激发院系办学活力,强化制度刚性和绩效考核,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一个美的“环境”:即提升硬环境,加强基础建设、完善实验设施,建成美丽湘大、智慧校园,为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更好的条件;优化软环境,重点是优化学术环境,营造更加浓郁的学术氛围和更加宽松、和谐的人文环境,建立科学的、人性化的学术评价体系。一个大的“增量”:在教师、科研、资源以及整体增量都有大幅提升,在培养和引进高水平教师的同时,着力调结构、提质量、稳增长;在加强产学研合作,确保省部级科技奖励和专利申报、授权数稳定增长的同时,实现国家自科、社科重大项目较大幅度增长;在保证内部资源的合理配置和科学管理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外部资源获取的能力和利用效率;要通过教师、科研、资源增量的提升来实现学校整体办学实力的大幅提升、教职员工福利待遇的大幅增加。一个高的“质量”:在一定数量的基础上,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吸引优质生源,继续保持本科人才培养优势和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竞争力,不断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提高科研质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湖南省重大战略需求,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提高社会贡献度。一个宽的“道路”:进一步做好“筹措和开拓资源”文章,抓资源获取能力建设和有效利用,拓宽学校发展道路;进一步改善教职员工职业发展通道,让每一位教职员工在学校都有一个美好的前途,都能成就一番事业,拓宽教师成长道路;进一步优化学习环境、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都能成为合格的人才,都有一个好的出路、美的前程,拓宽学生成长成才道路。

教改实验班及2015年招生利好政策

在一个小时的访谈中,网友们围绕湘潭大学的招生政策、教风学风、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话题踊跃提问,黄云清对其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网友“毛毛”是一位刚参加完今年高考的学生,特别关心湘大今年的招生政策。黄云清对此作了详细的介绍与解读。黄云清表示,湘潭大学一直是在本科一批、面向全国招生。2015年,学校本科招生政策基本保持稳定。同时,根据国家今年招生政策的新变化及国家培养创新人才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学校在教改实验班招生、农村学生专项招生和品学兼优学生的奖助等方面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加大了教改实验班的招生力度。2015年,学校在总结去年举办数学类(韶峰班)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较高实验班的招生力度,新增了物理类(韶峰班)、材料类(师昌绪班)等2个教改实验班,并新增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招生。物理类(韶峰班)、材料类(师昌绪班)和数学类(韶峰班)这三个教改实验班,充分凸显学校的基础学科优势和综合性大学特色,并集中了学院的优质教学、科研和管理资源,坚持“严入口、小规模、重特色、高水平”的原则,努力培养全面发展,尤其是有志于继续从事专业研究的拔尖人才。二是加大了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的招生力度。在总计划不变的前提下,增加了农村学生专项招生计划。2015年,学校大幅增加了农村学生专项招生计划数,达到182人,相比2014年增加了64人。三是加大了品学兼优学生的奖助力度。2015年学校设立了优秀新生奖学金,获奖的学生将能够得到免学费并另加生活补贴的奖励。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信访局 湖南省教育数字档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