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 > 省人大建议 > 正文
对省人大四次会议第1191号建议的答复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5-07-29 13:37 浏览数:4058

 

 

对省人大四次会议第1191号建议的答复

                 

湘教复字2015138

 

段桂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课堂和学校主阵地作用,切实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对青少年法制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对中小学校、课堂在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的主阵地作用的分析及对下一步工作的建议,我们表示赞同。省教育厅非常重视、积极推进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将青少年法制教育作为预防违法犯罪、提高理性思辨能力、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措施。目前,青少年法制教育主要通过学科教学渗透法制教育、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专题教育、法制实践活动、形势政策教育等方式进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从整体上看,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仍然存在定位不够明确、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教育内容不够系统、保障条件不够有力等问题,影响了教育效果。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工作,我厅采取以下举措:

一是制定发布了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司法部、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全国普法办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的若干意见》的专门文件的具体方案,加强顶层设计,切实发挥学校在青少年法制教育主阵地的作用,推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资源建设。积极利用教育部统一编制的法制教育的课件、音像资料等教学资源。组织参加法制教育课件征集活动,参与建设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站,充分利用优质法制教育资源,供各学校使用。推进法制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推动各类法制教育基地免费对学生开放,并不断增加和完善法治实践模拟内容,完善法制教育功能。

三是加大法制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力度。认真落实教育部组织的法制教育骨干教师培训计划,确保每个市州、每所学校都有法制教育骨干教师接受法制专题培训,提高教师开展法制教育的能力水平。

四是推进学校法制教育工作考核。我们去年开展的第三届依法治校示范校评选方案中,已将学生法制教育工作情况作为对学校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机构也将学校法制教育纳入教育督导范围。我们也会开展相关检查,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相对滞后的学校予以督促和帮扶。

五是积极推进法制教育进课堂。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后,教育部一直在研究如何把法制教育课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已经提出了具体方案,正在按程序报教育部党组和中央审定。总的精神是法制教育无论是与思想品德课合为一门课程还是独立设置一门课程,都将保持法制教育内容体系的完整性,待正式文件下发后,我们将及时贯彻落实,真正发挥课堂和学校主阵地作用。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5年7月20日

 

联系单位: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

联系电话:0731-84715490

抄送:省人大常委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1)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信访局 湖南省教育数字档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