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辛磊、章明:紧跟电商发展步伐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04-12 10:05 浏览数:88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系副主任辛磊副教授、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章明湖南商务职院经贸系副主任辛磊、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章明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3月31日,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系副主任辛磊副教授、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章明老师接受湖南教育政务网访谈,讨论“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话题。近年来,该学院创新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建设,在全省34所开设该专业的高职院校中,突显出鲜明的优势与特点。

专业建设基础厚实。该院电子商务专业从2002年开始创建,已经有十几年专业建设的基础和经验,由于电子商务行业与产业发展的速度飞快,专业建设也是紧跟着电商行业与产业发展,经历了市场营销型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网络营销和网站建设方向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和以商务为主、技术为辅面向跨境、移动、内贸的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目前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稳定在校生700余人,专任教师7人,副教授4名,讲师3名,其中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两人。同时,拥有多名合作企业兼职导师。专业建设发展期间,与湖南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湖南竞网科技有限公司、长沙柯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海晓庄集团等七家业内优秀的电子商务企业紧密连接,建立包括专业建设指导、顶岗实习、就业输出等多元化的校内外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实行1346人才培养模式,是按照“共性框架下特色发展”思路,构建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框架,探索符合专业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电子商务专业人才需求复合性、交叉性、综合性的特点,结合电子商务产业群的职业岗位特质,构建基于关键能力培养、校企联合的“一个方向、三条出口、四层递进、六个对接”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即基于“大电商、大数据、互联网+”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方向,打造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移动电商三个人才培养出口,实现基础职业能力、岗位核心能力、专业拓展能力、综合职业能力四个层次递进培养,完成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创新能力、实训目标、人才质量评价、专业文化等六个方面与社会、企业需求有效对接。

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学院考虑到电子商务专业群的课程共享性和独特性,从而调整了原有的课程体系,打通了专业群各专业的课程体系结构,建成“1+1+X”课程体系。即:加强人文素质和创新精神培养,构建一个人文素质课程模块;重视专业基础能力,构建一个专业基础理论课程模块;依据专业面向的电子商务服务业各岗位对专项技能要求的差异,构建包括三个创新创业技能课(包括营销技能类,网络与计算机类,淘宝实务类)的专业技能课程模块。同时,依托电子商务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的项目建设成果,建立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平台。重点放在校内仿真实习与创新创业实践相结合,强化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设计能力;开展校企协同创新,创建“基地+学生”、“企业+学生”与“项目+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模式,让学生承担企业实际运作项目,积累实战经验,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一是健全人才培养工作管理机制。学院设立管理人才培养改革工作的专门机构,有专人负责人才培养改革工作。制定、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电子商务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制度支持和质量保障。学院成立人才培养改革研究会,各二级学院或系部成立人才培养研究分会,专题研究学生的创新精神培育和创业能力培养工作。二是建立校企协同创新机制。按照“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要求,创新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机制;创新校企沟通模式,建立“多方合作、双主体育人,公司化管理”的校企合作机制,共同培养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型人才。电商企业人员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学校通过人员互聘等措施邀请合作企业的专家、工程师、企业家等担任教授或讲师,既可以给学生传授实战经验,又能传递创新思维。同时企业有相关的实战项目可以交给学生去做,提高学生的创新与创业能力。三是建立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和督导制度。学院设立的专门机构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专题研究、交流、部署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相关工作。建立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体系,定期对电子商务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进行综合考评和督导评估,把人才培养工作改革成效作为学院教育教学评奖、评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

访谈中,辛磊、章明两位老师还就网友提出的电子商务专业前景、创新创业人才需要具备的素质等问题进行了在线讲解。(通讯员 廖佚  吴婷  任静)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信访局 湖南省教育数字档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