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 > 省人大建议 > 正文
对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1639号建议的答复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05-19 16:09 浏览数:53

C

湘教复字〔2016〕第45

对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

1639号建议的答复

肖燕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湖南文理学院增设医学本科专业的建议》收悉。您在建议中提出,在湖南文理学院增设医学本科专业,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根据我省医学本科教育情况和国家政策规定,目前在湖南文理学院举办医学本科专业的条件还不成熟,主要理由如下:


一是湖南文理学院不具备医学教育的办学基础和条件。湖南文理学院是一所以理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学科门类已经接近全覆盖,涵盖了文、理、工、农、史、法、经、管、教、艺十大学科门类,再增设新的学科门类不利于学校集中精力办学,更难实现特色发展。且该校一直以来并没有举办医学教育的基础,不具备举办医学教育所需的师资和硬件设施条件。同时,国家对高校设置医学教育专业有严格的办学条件要求,除需要有充足的师资、仪器设备等校内办学条件外,还需要有临床教学医院的配套。医学类本科专业属于国家控制布点专业,设置医学类专业需经省级教育、卫生行政部门审核通过后,报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审批。新申办医学本科专业的难度非常大。


二是我省医学本科专业布点较多,培养规模已能满足全省各地区本科医学人才的需要。我省共有13所普通高校设置有医学类本专科专业,分布在长沙、衡阳、吉首、怀化、郴州、邵阳等地,医学本科专业点93个,占全省专业点数的4.13%,其中临床医学专业10个点,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在校生规模在全省各本科专业中排第4位,具备了较大规模的医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湘西北和环洞庭湖区域所需本科医学人才可通过省内其他医学高校培养。

三是现行的国家政策规定不支持高职院校与本科院校合并。教育部《关于“十二五”期间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教发[2011]9号)明确规定:高等职业学校原则上不升格为本科学校,不与本科学校进行合并。目前,国家“十三五”期间高等学校设置工作意见尚未出台,按照“十二五”的上述规定,将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并入湖南文理学院是不现实的。若国家“十三五”高校设置政策有新的变化,我们将根据新的规定予以关注。

感谢您对我省高等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6517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信访局 湖南省教育数字档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