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 > 省人大建议 > 正文
对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276号建议的答复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05-03 10:57 浏览数:19


A

湘教复字〔201740

关于对省十二届人大次会议

1276号建议的答复


    

向罗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高度重视和加强我省学校美育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是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践行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我厅历来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严格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坚持以育人为导向,以提高学生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为目标,把学校美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施素质教育的强力抓手,切实加强并持续推进学校美育工作,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一、近年来我省在美育方面的主要工作

(一)增加投入,改善学校美育办学条件。2007年以来,我省实施启动了合格学校建设工程,将学校艺术室及艺术教师的配备作为重要内容。2014年,我们按照中央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改善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改善农村学校美育条件是薄弱学校改造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市县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大美育投入,补齐短板。2016年我们严格贯彻落实国家《九年制中小学音乐美术器材配备标准》要求,抓住标准学校建设的契机,以争取每所学校有符合要求的音乐室、美术室和其他应有的艺术设施与器材为工作目标,大力改善了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的艺术教育条件。

(二)统筹整合,加强学校美育师资队伍建设。我们通过多种途径积极构建艺术教育师资队伍补充机制。一是多渠道招聘艺术教师,通过定向培养、特岗教师、免费师范生等途径招聘艺术教育专职教师。二是流转教师。开展城区校际间、城乡结对学校间、农村乡镇学校校际间、农村中心校与村小之间教师交流轮岗,通过“对口交流”、“下乡巡教”等形式,均衡教师资源配置。三是聘请专才。充分发挥本地社会人才资源的优势,聘请有艺术专长的人才进校园,对学生学习艺术技艺进行辅导,不断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四是培训教师。通过开展“师徒结对”、“老带新”等工程,切实抓好新聘艺术教师的岗前培训。自2010年启动“国培计划”以来,我厅将美育骨干教师培训纳入短缺薄弱学科教师培训项目,7年来共为全省培训美育骨干教师2000多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育教师短缺薄弱的状况。

(三)彰显特色,积极开发地方和校本课程。在确保课程按规定开足开齐的基础上,根据学校特色、教师特长和学生兴趣爱好,积极开展国家课程的校本化研究,形成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典型代表。张家界市创造性地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工作,将地方舞蹈融入体育教学和大课间活动,将地方歌曲融入音乐教学和艺术活动,提升了办学品味,提高了非遗教育传承的普及水平。株洲市以点带面,将湘剧普及到音乐课堂中,培养出一批湘剧小票友、小戏迷,有效地传播和弘扬湖湘文化。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美育实践活动。一是组织参加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并取佳绩,上报的9个中学组艺术表演类节目全部被教育部选中参加现场展演,另外还有1个艺术实践工作坊参加了现场展示,获得4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和1个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奖,我厅还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二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生艺术实践活动,定期举办了全省普通高校音乐学本科专业学生基本功比赛、中学生建制班合唱比赛、高校师生美术设计作品评选活动、高校音乐舞蹈本科专业学生和中学生独唱、独奏、独舞比赛,为学生展示的良好精神面貌,提高艺术素养和全面发展积极搭建平台。三是继续大力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和戏曲进校园。2016年组织协调国家级和省内艺术团体进校园共演出41场,观看师生达5万余人。目前,全省14个市州中,共计58个市区县已经开展了戏曲进校园。

(五)加强督导,促进学校美育规范化发展。我省将学校美育列为各市州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内容,将中小学校美育课程开课率和合格专任教师配备率列入对学校评价和考核的重要指标。201612月,全省14个市州普遍开展了包括艺术教育在内的 “四项课程”教学检查。检查发现,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措施不断强化,学校艺术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都严格按照课程计划开设艺术教育课,按规定选用国家审定通过的教材,按照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进行教学,全部开设了艺术教育课程,开课率逐渐提高,高校和中小学挤占、挪用艺术课程课时的现象逐步减少,结合不断增多的校园体育艺术活动,基本上开足了课时。近年来,我省一直致力于探索艺术进中考,并期望将艺术进中考作为加强中小学艺术教育,特别是开齐开足艺术课程的重要途径来实施。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尽快出台我省学校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经过前期的调研论证,在2016年初形成了我省实施意见的初稿,但为了使我省实施意见更具本地特色,能够发挥实效,后期又进行了多轮修改。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抓紧时间进行最后阶段的办文相关工作,力争尽快出台该文件,为我省的学校美育工作的改革和发展提供政策指导。

(二)提高学校美育质量。一是加强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切实提高学校美育在学科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切实加强美育课程建设,真正落实学校艺术课程标准,开足开齐音乐美术课程,加强美育与其他学科的融合,改进美育教育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水平。三是进一步彰显地方艺术课程特色。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彰显学校地方艺术特色课程建设,鼓励学校开发有地方特色的校本教材,构建具有地方和学校特色的艺术课程。四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美育网络资源建设与应用,扩大优质美育教学资源覆盖面。五是加强对学校美育教学研究和教材研究,建立美育科研机构与学校的对接指导机制,促进美育科研成果的转化。鼓励高校、教育学会、协会组织加强对学校美育的研究。

(三)进一步加强学校美育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强化艺术教师专业培训,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启动中小学艺术教师专业试岗培训,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为平台,加强乡村艺术教师培训。二是定期组织教师研讨活动,促进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三是积极组织骨干教师参与课题研究和名优教师培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四)加大学校美育投入。结合相关项目的实施,继续督促市县政府加大学校美育投入,努力补齐短板,特别是加大对农村、贫困、边远地区学校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改善美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改变学校美育在地区、城乡、校际间不平衡的状况,推动学校美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五)进一步完善学校美育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学校在美育工作中的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和学校艺术教育质量考评工作,建立健全学校美育评价制度,加强对学校美育的督导宣传工作。

感谢您对学校美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南省教育厅    

                                                                            2017年5月3日

联系单位: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

联系电话:073184714942

抄送:省人大联工委议案建议处、省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信访局 湖南省教育数字档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