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吕文明:建立高职院校质量管理体系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10-20 09:35 浏览数:140

吕文明

 

10月19日,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吕文明教授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高职院校如何推进质量管理工作”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分享了环保学院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经验。

吕文明分析,在国家质量强国战略及高等教育“管评办”分离的大背景下,高职院校如何开展教育教学内部质量管理工作,已成为关乎高职院校生命力和竞争力的主要研究课题之一。建立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是加快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保障职业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

吕文明介绍,学院分为“两步走”做好质量管理工作,第一步是建立起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第二步是融入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学院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方面结合高职院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特点,启动了一项“质量管理3312工程”,暨建立了“3个体系”,开展了“3重审核”,培养了“1支队伍”,开展了“2项调查”。

吕文明表示,学院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促使学院各项工作明显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逐步形成了发展有目标(P)、制度有执行(D)、绩效有检验(C)、反馈有改进(A)“PDCA闭环”的质量保证与提升机制。一是目标更清晰。在“有效管理,追求卓越”的质量方针指引下,学院建立起质量目标体系,并对学院年度重点工作层层分解,分阶段落实到系部处室、人员,形成“学院发展有目标,人人头上有指标”的良好局面。二是制度更合理。各项工作实现了“四有三结合”,即所有工作有程序,所有程序有控制,所有控制有文件,所有文件有标准;“三个结合”,是指质量工作与岗位、权力、责任相结合,质量工作与管理程序化、标准化相结合,质量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三是工作更规范。学院基本实现了发展有规划、管理有制度、工作有记录、检查有改进的高度规范化管理。四是学生及家长满意度进一步提高。2016年学院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了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满意度调查问卷。调查内容涉及招生工作、学生管理、教学过程、后勤服务、读者服务、财务服务、就业服务及校园安全等8个方面,其中,4558名学生、3682名家长参与了调查,综合满意度为94%以上。

最后,在网友提问环节,吕文明就如何提升学院管理水平、创建生态校园以及促进学生就业等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信访局 湖南省教育数字档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