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郭超:构建安全类职业教育专业新体系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8-04-18 10:13 浏览数:23

4月17日,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院长郭超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安全类职业教育专业体系构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访谈中,郭超院长结合国家经济领域“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改革战略,以及职业教育对应的改革与创新,阐述了安全类职业教育专业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推进专业建设改革的思路和取得的成果,并谈及了面对国家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行的思考。

郭超认为,职业教育已成为社会为开发人力资源而实现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手段。在我国经济发展全面实施“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改革战略的大背景下,重建安全类高职专业体系、提高职业教育人才供给质量,已成为安全类职业教育适应新时代安全监管与应急管理新要求的重大命题。从我国安全监管与应急管理改革的方向上来看,今后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势必走向更加专业化和职业化的道路。职业院校必须要关注细分市场,针对行业、产业和区域发展的需要,培育新的增长点,优化专业结构和资源配置,在人才培养的“教育产品”服务供给上提供个性化服务。

郭超表示,严格意义上说,安全并不专属于哪一个行业,安全面临的是一个领域,大安全观使安全渗透到国家与社会、行业与企业、个人与群体、生产与生活的每一个空间与时间,这是安全职业教育区别于其他行业职业教育的最大特点。大安全理念下,安全维度的不断延拓将给高职新型特色安全类专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广阔空间。国家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和空间,并且对职业教育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郭超介绍,为适应国家供给侧改革需要,推动安全职业教育发展,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坚持“举安全旗、打安全牌、吃安全饭”的办学特色,依照“对接产业需求,增强有效供给”的调整思路,主动适应安全监管与应急管理新常态,按照“四个拓展”的专业建设改革思路,积极构建服务安全生产领域、产教深度融合、引领产业发展的特色专业体系,构建“全面对接安全领域与高危产业的新型特色安全类专业集群”及集群之下的安全工程专业群和安全保障专业群,形成结构合理、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专业发展新格局。

“四个拓展”是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构建安全类职业教育专业体系的基本思路,具体内容包括:一是要由传统高危行业延伸拓展至非高危行业。二是要由生产安全延伸拓展至公共安全。三是要由单一生产环节安全延伸拓展至全产业链安全。四是要由预防人身财产硬伤害安全延伸拓展至预防职业健康软伤害安全。近几年来,通过安全类特色专业集群的整体重构和全面内涵建设,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专业建设水平实现了整体提质,打造了省级“安全生产示范性特色专业群”和“烟花爆竹技术与管理校企合作生产性实训基地”等专业建设品牌;近三年,学院年招生人数增长比例连续超过了12%,在校生人数比三年前净增2000人,核心专业在校生规模达到 800 人,安全生产示范性特色专业群在校生人数达到 1500 人,用人单位对学校总体人才培养的评价表示“非常认可”和“认可”的总比例超过90%,各类专业的就业率均超过91%;学院依托安全类专业优势与省、市、县各级政府和安监部门广泛开展校政合作,在安全生产规划制定与实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与隐患排查、职业健康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安全文化建设等8大领域积极主动作为,为打造安全示范城市、安全生产示范县区、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做出了积极贡献;师生参加全国和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屡获佳绩, 2017年,教师在省级教学技能比武和竞赛中,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学生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获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职业技能大赛获奖数在全国高职院校中排名第32位。

访谈最后,郭超就网友关心的专业布局与专业建设、国家成立应急管理部对安全类职业教育的影响等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信访局 湖南省教育数字档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