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 > 省人大建议 > 正文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359号建议的答复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8-05-15 09:55 浏览数:96


A


湘教复字〔201839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

1359号建议的答复

刘菲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让湖南红色资源在学生研学旅行中“活”起来的建议》收悉您所提建议对我们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现就建议内容答复如下: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是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开展研学旅行有利于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有利于推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利于缓解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为学生提供一个寓教于乐的课外活动出口。教育部201611月联合发改、财政、公安、旅游等11部委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20178月出台了《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20179月出台了《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这3个文件都明确研学旅行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推进、有效施行。

我省一直致力推进研学旅行工作,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是出台了研学旅行实施意见。2017年12月联合发改、财政、旅游、公安、交通、保险等11个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这是全省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总体框架和基本遵循,明确由教育部门牵头建立研学旅行的课程、基地、导师队伍等体系,实现研学旅行的教育性、规范性、安全性、公益性确保学有所,确保安全规范,确保风清气正。二是开展了研学旅行全省调研。2018年2月,我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综合实践和研学旅行工作调研的通知》,着手在全省开展研学旅行工作调研,致力摸清现状、找准问题对症下药。通过调研情况来看,全省研学旅行工作还在起步阶段,也存在一定的困难,特别是学校在学生安全、收费许可、规范组织、教育效果四个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顾虑,需要更好的政策、舆论和环境支撑。三是启动了研学旅行京湘合作。在省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厅与北京市教委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包括研学旅行在内的教育合作。具体合作项目为“韶山连北京”京湘中小学生红色研学之旅,以毛泽东成长与革命道路为主线,融合省长沙、湘潭、岳阳、常德、怀化等地与北京市的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资源,开展湖南和北京两地中小学生红色研学旅行活动,加强中小学生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四是推进了研学旅行交通优惠。为更好推进研学旅行工作,我厅正在商请交通和铁路部门给予我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乘车半价优惠政策,以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提升研学旅行实效,推进研学旅行经常性开展,促进广大中小学生真正实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从近年来我省探索开展研学旅行的情况看,研学旅行工作还在起步阶段,推进过程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学校和家长主要担心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安全问题,包括交通安全、食宿安全、活动安全等等,安全是底线和生命线,没有健全的安全保障机制,研学旅行工作就难以推动;二是收费问题,物价(发改)目前没有支持合理收费的政策,学校开展这项工作经费上难以保障;三是规范问题,社会和家长普遍担心研学旅行变成旅游,担心企业为追求利润压缩应为学生支出的成本,导致学生出去食宿条件差或被强制消费,甚至产生类似旅游乱象;四是效果问题,目前很多开展研学旅行的目的地没有针对中小学生的课程设计,只有针对旅游市场的旅游项目与内容,学生去了难以达到研学教育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在吸取代表建议的基础上,加大研学旅行工作推进力度,积极稳妥推进五个方面工作:一是通过政策引导和舆论宣传,推动形成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良好氛围。强化各级党政领导、教育部门中小学校、社会家长的思想认识,落实立德树人和素质教育理念,促其切实认识到研学旅行特别是红色研学旅行对中小学生理想信念、眼界思维、心理健康、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要意义和现实价值。二是通过系统规划和资源整合,推动建立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和营地体系。采纳代表建议,以红色资源为主,运用新建、改建、扩建、利用等多种模式,通过政府财政、公益基金、集体合作、社会资本等经费渠道,整体推进研学旅行基地和营地建设,沿着湖南境内高铁线,布局重点、区域、局部三种营地,形成三湘红色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研学基地网络。三是通过实地研发和专业指导,推动建立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课程资源体系。采纳代表建议,以教育部门和学校为主导,联合基地和研学旅行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发具有湖湘特色的自然类、历史类、地理类、科技类、人文类、体验类等多种类型的活动课程,建立起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综合实践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四是通过队伍建设和透明操作,推动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规范实施。采纳代表建议,要求研学旅行必须由具备教育教学、旅行组织、安全应急等专业能力的研学导师组织实施,研学导师由教育部门联合相关部门负责培训与认定。要求从活动的计划准备到组织实施,全程应公开、透明、可监督,通过信息化平台、家长委员会、致家长的一封信、召开家长会等形式保证学生利益,保证家长选择权和知情权。五是通过试点推进和总结提升,推动建立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品牌。采纳代表建议,重点联合北京市教委打造“伟人故乡行”“我爱北京天安门”等红色研学旅行活动,推动形成“在湖南成长,走向全国,专注红色教育,做传承红色基因的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的学生红色研学旅行大型活动品牌。

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与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8514

联系单位: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联系电话:073184714912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信访局 湖南省教育数字档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