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 > 省人大建议 > 正文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814号建议的答复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8-05-17 16:29 浏览数:27


A

湘教复字2018〕94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

1814号建议的答复

蒋祖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特色镇的建议》收悉,经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现答复如下:

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建设职业教育特色小镇,对加快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多年发展,益阳市迎丰桥镇建设职业教育特色小镇,已初具交通、人文、生态等优势。为进一步推动益阳市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我厅将结合工作职能,会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省直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迎风桥镇职业教育特色镇建设的规划指导,并给予相应的支持。

一、关于特色小镇的申报创建

2016年,国家住建部、发改委和财政部等三部委启动特色小(城)镇建设,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我省按照“宽进严定、动态淘汰”工作原则,培育制与达标命名制等两种机制,组织实施了特色小(城)镇培育建设工作。目前,全省已有16个产业聚集、富有活力的镇相继被评为全国特色小镇。

省人民政府将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列入农村双改“十大工程”之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编制了特色小镇规划技术导则等指导性文件,并在新型城镇化引导资金中,对被命名的全国特色小镇污水垃圾等人居环境改善类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建议资阳区准确把握特色发小(城)镇内涵,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严控房地产化倾向,按照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思路培育特色小镇,或者依托职业教育特色资源培育发展专业特色小城镇。在此基础上,资阳区可积极申报,经省级评审后,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择优向国家住建部推荐,参评全国特色小镇。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在其培育过程中,给予积极支持和技术指导。

二、关于特色小镇建设的政策支持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湘发201418号)要求,全省各地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坚持实行“政府推动、市场导向”的原则。因此,我们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推动益阳市和资阳区两级政府,积极履行区域职业教育发展主体责任,完善体制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迎风桥镇职业教育特色小镇建设。同时,将进一步统筹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加强对特色小镇建设的规划指导,加大政策和项目倾斜支持力度。

1.加强学校布局规划的统筹指导将指导当地政府根据辖区内人口分布、生源现状及发展趋势,特别是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产业转型升级和人才需求结构的系统分析,梳理区域教育资源总量和结构,科学规划迎风桥镇的学校布局,统筹普职教育协调发展,促进中高职教育有效衔接,逐步构建与区域技术技能人才需求结构相适应的学校布局结构。

2.加快小镇的特色专业体系建设。将指导迎风桥镇布局建设的职业院校,对接区域农业、汽车和船舶等产业需要,合理规划专业结构,并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健全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提升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匹配度。支持以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和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为龙头,结合现有办学基础,重点建设现代农业、船舶工程、现代服务等特色专业群,重点对接区域产业发展办好园林技术、电子商务、船舶工程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旅游服务与管理等特色专业,增强技能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和针对性。

3.加强涉农技术人才的培养培训。一是鼓励迎风桥镇各职业院校积极利用国家资助政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面向农村、农户办学,积极招收青壮年农民、返乡农民工和“两后生”,进一步提升区域农村人口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二是推动益阳市和资阳区两级人民政府,以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和益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为依托,以区域内条件较好的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和乡镇农校为基础,加快推进职教中心建设,建好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大楼。一方面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参与、中心实施、群众受惠”的运行机制,统筹整合区域内各类职业培训项目、计划和经费,由职教中心统筹组织实施,确保各类职业培训项目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区域职业培训信息平台建设,及时发布各类培训项目和信息;加强名师课堂、专递课堂和在线开放培训课程等数字化培训资源建设,面向社会对象提供更便捷、更有针对性的培训。

4.加大各类建设项目的倾斜支持。近年来,国家和我省加大了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近三年,我省共向迎风桥镇相关职业院校下达财政专项资金400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倾斜支持力度。一是支持迎风桥镇各有关学校按照项目申报要求,努力创造申报条件,积极申报各类项目。二是加强对相关项目申报单位的技术指导,协助提高立项通过率。三是按照各类项目的评审规定和各类专项资金的分批原则,在同等条件下对迎风桥镇相关职业院校,在申报项目、安排专项资金时给予倾斜支持。

感谢你对我省职业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8516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

联系人:彭文科

联系电话:073188882736


抄报: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信访局 湖南省教育数字档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