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 > 省政协提案 > 正文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353号提案的答复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8-08-07 09:42 浏览数:58


A

湘教复字2018215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0353号提案的答复

柳怀德委员:

您提出的《打通政策瓶颈,实现湖南职教科技园资源共享》提案收悉。我们高度重视,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湖南(株洲)职业教育科技园存在的缺乏资源共享的法规和制度、缺乏推动园区资源共享的有效责任主体、园区资源共享不顺畅的问题很客观,您建议的打通政策瓶颈,实现湖南职教科技园资源共享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十八大以来,我省利用信息化建设加快了后发赶超步伐。一是加强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基础建设。积极推动职业教育实施三通两平台工程,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空间人人通。二是着力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每年定期举办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说课竞赛、说专业竞赛、微课大赛,开展名师空间课堂网络精品课程等遴选,最近两年的竞赛都由湖南(株洲)职教科技园区内的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激发了广大教师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的热情。三是推进互联网核心技术专业资源的共建共享。对接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建设了4个特色数字博物馆、50个专业项目案例库、300余门职业教育慕课,其中有6个资源库成为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56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四是针对薄弱地区的职业院校湖南专门开发建设了17个专业的专递课堂371名师课堂课程、5000余门网络课堂课程,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

1、关于“出台资源共享的制度”。目前湖南(株洲)职教科技园由园区专门的管委会统筹负责,建议由园区管委会直接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建立园区内职业院校资源共享制度。省教育厅在继续加强职业院校教育教学业务管理同时,推动所举办的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参与,严格遵循资源共享制度。

2、关于“打造统一的职业教育信息化平台”。一是根据国家教育管理系统和数据中心两级建设、五级应用的整体建设思路,我省启动了湘教云建设工作。湘教云是湖南教育信息化云服务平台的简称,它是利用先进的云计算技术,将湖南教育信息化的各项资源、管理和服务进行整合与集成,通过统一部署、统一认证和统一门户为全省各级教育管理机构、各级各类学校、广大师生和家长乃至社会公众提供互联网络综合教育服务的系统,是我省互联网+教育的主要支撑平台。二是根据《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在已建成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省级平台、湖南省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大数据平台等基础上,探索鼓励支持职业院校与企业联合开展产教融合专业建设试点,充分运用企业专业领域技术标准、课程资源、真实项目案例,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开发建设相关专业领域认证体系,共同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合作开发并持续更新优质在线教学、培训、认证资源,利用互联网积极推进产教融合体制机制创新发展,切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综合水平和实践能力。

3、关于“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近几年来,我们一直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17年还专门在湖南(株洲)职教科技园召开了全省校企合作现场会,积极向全省介绍推广了湖南(株洲)职教科技园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的成功经验。今年4-5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来湘进行产教融合调研,省委政研室、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扶贫共同开展产教融合专题调研时,我们都组织专家团队来到湖南(株洲)职教科技园考察调研,规划以园区人才培养模式为基础,在全省范围内积极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试点。

感谢您对我省职业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教育厅

201887

联系单位:湖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联系人:余伟良

联系电话:07318220450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信访局 湖南省教育数字档案中心